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養生亭

昨天等同學吃散夥飯沒事去看看養生亭後的幾個黑碑,字是電腦字體,首先就讓人覺得很沒文化,陝西中醫學院字寫得好的大有人在,不知道決策的人為何直接忽視他們。第二是字體雖然不是很難看,但是顯然有比這好看得多的書法字體,像啟功,華康歐體,文徵明,瘦金,猛龍石碑等等都很好看,這些就算沒見過,那麼滿大街都是的顏楷體也比印刷用的楷體和魏碑更適合刻石的啊!

這是字型方面的,選字上面起文一律用正體字,這還是值得肯定的(有幾段最後錄自某某某用殘體字,也是個暇疵),雖然一不小心讓我發現了二個錯字(如圖,晝少一畫寫成書字,開閤寫成關合,另外傷寒論序應該寫傷寒卒病論序更合適),但是在當今大陸抬頭就是理發店的大環境下還是很精當的。
內容上,選的古籍也以裝飾為目的,有幾個碑字超級大,實在是有點浪費,在能看清楚的情況下完全能把內經知要和要求背誦的傷寒金匱刻上去,這樣不是一個很好的暗示,要大家重視中醫之本麼! 不過裏面全文刻上大醫精誠,而不是節選我覺得還蠻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