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麻瑞亭治驗集>總論>天人相應

天人相應

天有六氣,風、熱、暑、濕、燥、寒也,為陽,地有五行,木、火、土、金、水也,為陰。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六氣乃五行之魂,五行即六氣之魄。天之六氣化地之五行,地之五行生天之六氣。人與天地相應也,兩精相傳,合而成形,成形之前,先有祖氣,祖氣之內,含抱陰陽,上秉天氣,而生六腑,下秉地氣,而生五臟。臟腑既生則神化,生陽氣以衛外,產陰精以內守,開五官為門戶,骨以立其體幹,筋以束其關節,脈以通其營衛,肉以培其部分,皮以固其肌膚。日遷月化,潛滋默長,形完氣足,十月而生,是為人.故《靈樞·經脈篇》云: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腦髓生,骨為幹,脈為營.筋為剛,肉為牆,皮膚堅而毛髮長。穀入於胃,脈道以通,血氣乃行。
陰陽之間,是為中氣。中氣者,土也,位居中央,處陰陽之交,清濁之間,為氣機升降之樞軸.土分戊己,中氣左旋,則為己上,在臟為脾;中氣右旋,則為戊土,在腑為胃。脾為足太陰,而主升清陽,胃為足陽明,而主降濁陰。脾土左旋,則陰升而化清陽,清陽升於左,則為肝與膽,肝為足厥陰乙木,膽為足少陽甲木;清陽升於上,則為心與小腸.心為手少陰丁火,小腸為手太陽丙火.胃土右轉,則陽降而化濁陰,濁陰降於右,則為肺與大腸,肺為手太陰辛金,大腸為手陽明庚金;濁陰降於下,則為腎與膀胱,腎為足少陰癸水,膀胱為足太陽壬水。是為人身之五行、五行之中,各有陰陽,陰生五臟,陽生六腑。五行各一而火分君相,相火在臟為手厥陰心包,在腑為手少陽三焦。所以,中氣實為交濟水火之樞,升降金木之軸,化生五臟六腑之源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