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陸錦川

道家太極門獨脈傳人──陸錦川

仿佛居士陸錦川先生,古道家太極門獨脈傳人,今中華太極學之立學者與授學者,中華秘傳氣治醫學之承傳者,氣道金針學之理行創立者。仿佛先生,姓陸,名流,字錦川,號不息。其名、字、號中隱「川流不息」之道諺。其道號仿佛者,恍惚也,即老子「恍兮惚兮」之旨。 

仿佛先生誕育於翰墨、武功、道修之傳統文化世家。父師陸明,乃玄一先生,世代書香,武醫傳家,又為道門「五秘之首」之道家太極門獨脈傳人。故先生幼承庭訓,經文習武,內承家傳舊學,外習學校新學,於少年之時,即已透破有礙。稍長更外出遊學,參訪明德,歷練世行,飽經磨難,終能博通內外,學貫古今。 

先生本業岐黃,弱冠便能懸壺濟世。其醫道之學,亦內承家傳氣道之治,外習當世中醫之學,氣物並致,形神兼治。先生不僅精通中醫,瞭解西醫,更且繼承和發揚了道家秘傳氣醫醫學。業醫四十年來,尤以善治疑難痼怪著稱,醫術被視為神技,故患者常是攜眷邀朋,接踵而來。 

仿佛先生將古傳氣道醫術及中醫針灸相結合,獨創了氣道金針法,並以太極醫學之獨特氣場理論加以闡述,形成完整之氣醫氣針理法,為人類醫學拓開新途。上、下先生多有著述,先後出版有:《養生修真證道弘典》十二冊、《慧能大師傳》、《氣道》、《九靈鍼經˙氣功鍼經合壁》、《仿佛談道錄》五冊、《六祖壇經的智慧》…等等。
_________________

陸老師的每一本書都值得仔細研讀
我個人比較推薦先從仿佛談道錄五冊下手
再跳到"仿佛說道德經""仿佛說金剛經""仿佛說慧能禪"
這三本陸老師一邊演講 一邊用問題逼問學生
讓學生在講堂上將問題的答案說出
然後一一指出其中的偏見及道理不通的部份
再繼續由學生說出道理來...
個人在讀這系列書時
彷彿親臨演說會場
也不時被書中陸老師犀利的問題擊中
常常故意不先去看學生們回答的部份
想想如果自己被這麼問會怎麼回答
有時一個問題就會卡住好幾天
讀書的進度也就停頓下來
但是常常一旦想通了
再回來接續著讀
便感到欣喜無比
另外 《九靈鍼經˙氣功鍼經合壁》
是陸老師將靈樞 素問重新編排
可以看出陸老師對整部經的深入理解及邏輯
以及橫向的重新整合
打破了我們一般人讀黃帝內經的方式
氣功鍼經 則是更高層次的醫療
其中有許多值得從事針灸的醫者研讀並修煉的內容
我們有幸能看懂中文字
又更有幸對中醫有所涉獵
這正是最有利的條件來鑽研《九靈鍼經˙氣功鍼經合壁》
這冊書我想能看得下去並且看懂的人
恐怕少之又少
就算對道家修煉有興趣
但對中醫陌生 也會讀得很辛苦
jazzliang at November 5, 2005 08:22 AM comment |

沒有留言: